<WILL>SELF LINER NOTE翻译 PENGUIN RESEARCH

   平素承蒙关照,我是贝斯手堀江晶太。
  无论别人是否对PENGUIN RESEARCH的CD抱有期待,我依然每次都会为自己的乐曲附上解说长文。为了纪念首张迷你专辑《WILL》,我打算同以往一样,一个人在深夜的快餐店,点上一份洋葱奶汁汤,一边细细品味,一边默默书写解说文。
 顺便一提,我从很久以前起就十分喜爱洋葱奶汁汤。无论在什么快餐店,只要在菜单上看到了它的名字,便一定会先点一份品尝。既能暖身,又能饱腹,其次是之鲜美。不知该说我是喜欢洋葱的味道呢,还是喜欢汤汁的味道,回想童年时期,头一次想要大人买的零食就是洋葱味的薯片,坐飞机时,只要客机提供的餐饮中有洋葱汤的话,也一定会点一份。在我刚开始独居生活的时候也是,把颗粒状的洋葱汤料加热水溶化,就这么疯狂地坚持着喝洋葱汤。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而我对洋葱汤的喜爱却从未改变。永恒不变的光芒就这么近在咫尺,真是太好了。
  这张迷你专辑的标题《WILL》,单独来看,will既是意为未来的名词,又是表达意愿的助动词,而the will有着意志,决心的含义,a will是遗书,遗言的含义。
  这次收录的曲子,全部都是以为何而生,又以怎样的姿态赴死,其动机,其信念,其愿望,现今我所能书写的生死观为主题。
  我喜欢努力的人。
  即使是匍匐于地,也要向前而行,从不逃避思考为何而生,我喜欢这样的人,也一直渴望着成为这样的人。
  《will》灌注着生死炽热的衷情。即使如此,也不得不生存于世,即使如此,也不得不匍匐前行,某一天你若有了这样的觉悟,无论是现在,还是在遥远的未来,这些曲子若能成为你前行的助力,我将感到无上光荣欣喜。

 

SUPERCHARGER

 

  按照公开的顺序来说,这是作为PENGUIN RESEARCH开始活动的第一首歌。在首单发布前,这首歌就已经先行发布,以将MV公开的形式成为我们的首次披露的曲子。
  接连不断地作曲,录音,再写,再录,到了最后,虽然作曲已经完成了,却不知道要以什么为主题来作词,写着写着,这首歌就陷入了完全偏离了主题的危机。
  于是,我向制作人长谷川先生诉苦求教,“这首歌将主题定为什么才好呢?”对方给了我这般理所当然的回答:“你是艺人,又不像做生意那样还要看老主顾的脸色行事,自己去想,想写什么写什么。”现在想想,虽然这个解答完全没有触及我无从下笔的烦恼,却莫名让我幡然醒悟,就试着将自己赶时间作词的这份焦躁作为主题,从而描述我的人生观吧。我对车很感兴趣,而且最近看的《疯狂的麦克斯》在我内心掀起了一阵狂热,索性就将车的元素也加进去,就这样顺利的确定了主题。
  我倒是没有想为歌词里的“奔命(生き急げ)”这个词赋予积极的意义,但大概就是因为这样那样的过程,才能让人得以喘口气。不顾一切地走完一生,燃烧殆尽,便是回报我们获得的这颗心脏最明确的方法。
  

 

A WILL

 

  制作专辑时新写的曲子,就如曲名所示,《A WILL》是倾注专辑主题思想作为浓厚的一首曲子。虽然标题是遗书,遗言的含义,但比起留下遗言的一方,我是为想要描写接受遗言的一方背负着遗言继续前行而写下这首歌的。小时候,我家养了只叫小不点的金毛犬,但它却在我小学高年级的时候逝世了。小不点是个胆小,很少吠叫又老实的孩子。我们共同度过的最后一个早晨,我在起床后同它打了个照面,数分钟后再去看它的时候,它已经静静地停止了呼吸。
  与我情同手足,一同成长的小不点已经不存在于这世上这件事,比起今后彼此无法再相伴身边更加令我倍感痛彻肺腑。但比起这一点,无人思考过没有孩子的小不点在逝世后曾生存于世的意义和所留下的一切,唯独此事,我绝不愿让小不点的一生就这么无意义地结束,我深切感受到,这是与小不点最为亲密的我该达成的使命。只要能找出稍许的意义和理由,无论什么都好,我也许是为了排遣心中的那份丧失感,但那时候的感觉,至今也在我面对各种各样的分别时,作为我寻找希望的手段。
  在死别面前,一切都是无以言表的。
  无法共同踏上前路的人,在路的分叉点所寄托的话语,儿时下意识憧憬着未来的话语,就算对方没有同我约定,但背负着无数遗言走下去让我感到欣喜,为之加以生或死的意义,这些对于今天的我来说,都像温柔的遗书那样,所以为这首歌冠上《A WILL》之名。

 

ジョーカーに宜しく

 

  这首歌是首单的表题曲,也是我们第一次连携动画公布的乐曲。
  是在乐队结成初期写下的曲子,在与动画连携之前就已经写好了。把这首歌和新写的曲子(首单的第二曲westeland的原型DEMO)送去供制作方选择,结果这首被选为ED启用了。我作为作编曲家,经常接触和动画音乐有关的工作,和我瞄准作品的风格来定位怎么写的一贯的模式相比,可以说这是我随心而作的作品,这首歌被选中对我来说也是很新鲜的事。
  越是渴望,便越是遥不可及,面对未来,除了将嘬着手指,一筹莫展之外却什么也办不到的窘迫爆发,我写下了这首歌,是希望这首歌能作为气势堂堂地活下去的引爆剂,和卑微苟活时不至于腐朽而终的强心剂。无论是娱乐还是工作,论环境还是论物质资本,我非常喜欢与手中拿着比我们好的牌,更占优势的人对峙时,将对方击溃、令其折服、使其惊叹的感觉。重听这首歌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将这种喜欢耍帅的天性也融入了曲子。
  生存于世,无论如何也无法逃避,就算是固执地坚持也要取得胜利的瞬间非常少,所以如果只能握住这仅此一次的胜利的话,即使平时总是溃不成军,仓皇逃窜,这次不是可以将其紧紧抓牢吗。虽说如此,也不能满足于输多赢少的安逸感。在写曲子的时候我思考了诸如此类的问题。
  
雷鸣
  在解说这首曲子之前,我要代表乐队成员向为制作出力的各方人士致以诚挚的歉意。让大家陪我经历这样艰难的制作过程,真是万分抱歉。
  本专辑的制作,首先是由我提供DEMO和歌词,成员再分别听过音源后进行练习,然后向工作人员商讨音响的方向性和收录的安排,做好充分准备后,再进行乐器录音,之后才是主唱录音的这样一个流程。但我拿出音源DEMO时已经是乐器录制的前一天了,完成歌词并进行录音已经是录音当天的事了。
  最初本来是准备收录之前就写好的曲子的,但是那首歌和WILL的主题并不相符,我感到应该写首更符合主题的曲子才行,因为我的任性,所有的安排都被打乱了,在别的曲子进行录音的日子,我每次都把家里的电脑和键盘之类的大量器材都整套地带到工作室,最后带着完成的歌词去工作室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已燃烧殆尽,倒在了工作室。是大家陪着我熬过这种充满紧迫,走一步算一步,决胜般的制作过程,最后,录制出了充满意想不到的气势和惊险的乐音。
  但无论如何,我都还是要在这里对各位道一声抱歉。
  雷鸣这个标题,也是在乐器录制过程中想到的。我莫名的想要将某种转瞬即逝,略带虚幻无常,充满感怀,却强有力地同我传言道语的事物作为主题,好像从以前起,我就很喜欢多把雷作为曲子的主题。
  儿时我非常害怕震耳欲聋的雷鸣,特别是害怕因为打雷停电而丢失游戏存档,一旦雷鸣响起,我就会拼死赶紧把游戏打到有存档点的地方,现在看来,总觉得其是种怀旧和哀愁的象征,是点燃强烈动摇自我的火焰的信号,隐含着这样一种无法言喻的感觉。
  “现今便是一切(歌词中的那句今が全てだ)”是我对雷鸣的印象。瞬间消失无踪,却无比强烈,让我不得不将它与这样的印象联系起来,虽然与我的立场全然不同,但我无比憧憬雷鸣的生存方式,莫名就对其喜爱有加。

 

世界最後の日に

 

  这是我很久以前写下的曲子。
  这首在以前的乐队演奏过的歌,我想让PENGUIN RESEARCH也来一次。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心境发生了改变,把当时写的歌词改掉了近乎一半。谁人都渴望能够不经伤痛,也不弄脏双手,将一切都平等地予以救赎那样漂亮地活下去,但每一次当心中又增添了重要事物时,我便发觉这是何等困难的事。何况是碰上不仅仅是喜欢,而是发自内心深爱的事物,某一天迎来将其置于天枰的时刻。不去追究这时的选择对于错,若能够写出只是将这个选择中所饱含的真挚的情感讴歌的曲子就足够了,我这样思考着,写下了这首歌。
  小时候,心中只懂得正义亦或是罪恶,正确亦或是错误,但两方都不属于的混沌之物也是有着存在理由和信念的,明明注意到了这一点仍视若无睹的话,是无法成为大人的,但也不再属于孩童。不知是何时,我懂得了这样的事。不仅是感伤,我打算将其中潜藏的温柔也一同写进去。

 

败北的少年

 

  对我来说,这是首非常特别、将我的生存方式最为深刻映照的曲子。
  这是在以前的乐队时写下的曲子,临时标题是《SERPENT》。伏地而行的蛇,无比仰慕天上璀璨的流星。即便如此,当能够将这份梦想实现的奇迹降临时,于泥泞中摸爬滚打的蛇却想要倚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于世,便拒绝了奇迹。
  蛇或许只是出于警戒,也或许只是固执,但弱者也能挣扎着走到此处并达成愿望,是因为它本身渴望着光荣地死去。
  时至今日,我失去了很多,也有很多事物没有传达而出,即使如此,只要有一件绝不想停止追求的事物存在,无论是什么都好,将其坚持下去并引以为豪,我只是想得到它能够有果而终的证明,便别无所求。
  遵从信念所选择的路,即便在他人看来是败北也好,将其作为努力生存于今日的食粮,然后终有一天取得圆满之事,在我看来比任何事物都要来得耀眼夺目。
  
-

 

  开始写这些话时,我本来是在深夜的快餐店,但电脑电池耗尽,转换阵地到漫画咖啡店的时候都快写完了,而且已经是早上了。
  “晶太只要在这张专辑里把想对自己写的话一股脑都写进去就行了。”制作人长谷川先生这么对我说,我本身也想写说给自己听的曲子。
  能够对自己说的事,只有从心底深处深信的事物吧。我将自己深信的事物浓缩于这张专辑,主唱鹰司经常说,“我想做能够陪伴于他人身边的曲子。”难得他这么说了,我也祈祷着这张专辑能够成为默默支持并陪伴着他人的一张专辑。
  虽然不指望这家店有洋葱奶汁汤,但清汤之类的总该有吧。结果店里还真没有,是我调查不足啊。
  希望全世界漫画咖啡屋的饮吧,都溢满清汤的清香,我这般默默祈祷道。
  

 

 ——————————————————

 

 

 

之前有一段文字看漏了,刚刚补上了翻译,感谢丶Evidence (weibo@丶Evidence) 发现了,同时还指出了败北的临时名字应该是serpent而不是servent。已经修正。

 
感谢堀江晴(weibo@堀江晴)指正PGR的第一首曲子是SPOTLIGHT。

 

 

评论
热度(15)

© 烏兎 | Powered by LOFTER